close

今天有幸聽了謝哲青老師的演講

心中燃起一種對人生的不留白的希望

在高中的我們,經常被父母規勸著:讀書至上

課外活動淺嚐輒止

很多事,即便再有意義,都成了犧牲,都化成泡影

我喜歡旅行作家

因為在他們的故事當中不只是習得一個新的觀點,更是看見了這個世界

我喜歡褚士瑩老師的書籍,在他的故事裡我彷彿真的來到了當地,去感受他曾經的感受

我喜歡謝哲青老師的故事,在他的故事中得到的是將所學與旅行有所結合

聽見印度瓦拉那西的故事,等死的人們是在活生生地在眼前

面對的死亡是那麼的即時,然而又在裊裊的煙中,乘煙而去

老師說:直接的面對死亡讓他了解人生的種種追求是多麼微不足道

聽見盧安達大屠殺紀念館的故事,一張張駭人的影片

我們不過是隔著鏡頭,但老師他卻是親眼所見

"沒有任何的氣味(屍體),但是氣氛卻是如此的沉重"

老師說

光是老師的口述便能想到那是如此殘忍,更何況是親足踏上那片土地

老師說:死亡的突如其來讓他了解生命之珍貴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透過新聞、圖片、書籍再再的轉述這段歷史,但真正的情緒仍舊得待親身感受,才能有所體悟

電視機前的慈悲,是真慈悲嗎?

抑或只是隨著文字的悲憐而產生的同情心?

"藝術史,是找回最單純的感動"

老師說

當我看見那奧維亞托的古井,深達58公尺深,在底下抬頭一看

井口,是光明,是太陽,以井窺天,就好像有聖光灑下一般

那是桑加羅讓人們看見的,比擬所有大教堂一般,神聖莊嚴的觸動心靈

我開始了解到,老師為何說要留心身旁的所有事物

三段旅行,三個故事,三個體悟

亨利米羅曾說過:旅行的目的地不是一個地理名詞,而是為了習得一個看事情的新角度

真真正正的在謝哲青老師身上驗證了這句話

老師的旅行並不是五星級的享受,是一路上的工作勞累而換得的珍貴寶藏

我們都曾經有過環遊世界的夢,未實現的理由都是也千篇一律---沒有錢

但那都是藉口,重點在你是否敢跨出那一步,是否敢承擔風險?

回過頭來說說咱們的高中生活吧!

我敢玩社團,就必須承擔成績的風險

我敢去報名志工,就必須承擔沒時間讀書的風險

我敢去參加很多的活動,就必須承擔一切可能降臨的阻礙與羈絆

在未跨出那一步以前,天曉得我會得到些甚麼?

種甚麼因得甚麼果

每一個選擇,都會為未來的叉路增添不一樣的驚喜!

不管是老師的故事,或是我的生活

留心每一件事,勇敢做出選擇,負責承擔風險

我不想生活的乏善可陳

我不想自己沒有故事可以述說

我不想自己成為舒爾霍夫筆下,那首全是休止符的鋼琴譜

我不要自己的生活,沒有感動,沒有火花

我常常想,

今天我遇上甚麼不如意,說不定就是未來的轉捩點

今天我選擇甚麼挑戰,說不定就是未來的甜頭

因為不知道未來,所以要放手去做

因為每個人生片段,都在串成人生的真實面貌

謝謝哲青老師,我更加確定自己的高中生活該怎麼過

或許未來我不會如同老師一樣大膽的環遊世界

但是我會記著老師面對未知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影天涯何處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